2011年9月5日星期一

【禁闻】《赛德克.巴莱》 两岸影评大不同

【禁闻】《赛德克.巴莱》 两岸影评大不同

【新唐人2011年9月6日讯】台湾电影《赛德克.巴莱》(SeediqBale)在威尼斯传出遭
到矮化,台湾拍的电影却在威尼斯影展被标为中国制造,国名争议牵动两岸敏感的神
经,也出现两岸媒体对这部电影的两极化解读。

据报导,《赛德克.巴莱》在威尼斯影展举行全球首映,全场满座,放映后800名观众
鼓掌直到字幕跑完才停止。导演魏德圣率徐若瑄等演员两度鞠躬,有人大喊:〝台湾加
油!〞令代表团感动。《赛》片并获多家国外影评叫好,知名英国电影杂志《Screen》
打了仅次于满分5颗星的4颗星高分。

《好莱坞报导》指出,《赛德克.巴莱》在英、法放映权已经卖出,日、韩部份正在洽
谈。制片黄志明表示,目前北美地区有两家片商在谈,威尼斯首映后,片商已提高价
码。

而大陆媒体却一反海外媒体及国际导演吴宇森的肯定,出现一面倒的政治化反应。

因原住民题材《网易娱乐》将这部片形容为现实版《阿凡达》,还表示,大量血腥镜头
让人如坐针毡,《凤凰网》认为这部电影〝离优秀还有一步之遥〞,《新浪网》影评人
朱旭斌批评《赛德克.巴莱》是部华而不实的〝伪史诗片〞。

这些报导引起台湾网友的强烈反应,网友〝夜雨〞回应:〝那个战争不血腥?一部真正
的史诗片,不需要华丽的特效,只求还原历史的现场。为什么不试着反求诸己,去看看
最近中国拍的〝大片〞,有哪一部是符合'史实'的呢?〞

9月4号《赛德克.巴莱》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北广场举办首映会,总统马英九和民进
党主席蔡英文也现身会场,马英九看完后眼眶湿润,他说:〝看了这部宛如史诗的电
影,感觉震动、感佩兼而有之,真的让我对原住民又更进一步了解,震撼!感动!佩
服。〞

《赛德克.巴莱》是赛德克语,意思是〝赛德克,成为真正的人〞。

1930年日本统治台湾时期,赛德克族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与信仰,他们被禁止纹面,完
全失去成为〝赛德克.巴莱〞的传统信仰图腾,无法成为〝真正的人〞。骁勇善战的赛
德克族马赫坡社头目莫那鲁道(Mona Rudao),见证30年来的压迫统治,看着族人过着
苦不堪言的日子。

莫那鲁道为延续族群和维护民族尊严,于是率众反抗日本政府。莫那鲁道对族人说:〝
日本人比浊水溪的石头还多,比森林的树叶还繁密,可我反抗的决心比奇莱山还要坚
定!〞

对于片中的暴力血腥场面,执导过好莱坞大片《变脸 》和《谍中谍 II》的吴宇森认
为:这不是故意夸张,而是魏德圣导演对历史和原住民文化的真实呈现。

《赛德克‧巴莱》电影监制吴宇森:〝我必须说我有些紧张。因为这部电影非常新。我
认为它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崭新的。因为人们之前还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历史和故事。我想
观众们会喜欢,因为它非常不同,和其它中国电影很不一样。〞

(赛德克.巴莱可以输去身体,但一定要赢得灵魂,我的族人啊!走进彩虹!永远的猎
场!行动吧!)

新唐人记者黄容综合报导 2011-09-06
03:36:04http://www.ntdtv.com/xtr/gb/2011/09/06/a584380.html.-【禁闻】《赛德
克.巴莱》-两岸影评大不同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